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

行政

若依政治學來講, 佇濟濟國家的憲法佮制度-裡,行政是政府的一个權力部份,一般三權分立的制度設計,除去行政,就是司法佮立法這兩个權力分支,行政權所負責-的,是政府逐日的大細項管理的工課。

Nā í tsìng-tī-ha̍k lâi kóng, tī tsē-tsē kok-ka ê hiàn-huat kap tsè-tōo--ni̍h, hîng-tsìng sī tsìng-hú ê 1 ê kuân-li̍k pōo-hūn, it-puann sam-kuân hun-li̍p ê tsè-tōo siat-kè, tû-khì hîng-tsìng, tō sī su-huat kap li̍p-huat tsit 2 ê kuân-li̍k hun-ki. Hîng-tsìng-kuân sóo hū-tsik--ê, sī tsìng-hú ta̍k-ji̍t ê tuā-sè hāng kuán-lí ê khang-khuè.

佇真濟國家內底,見講著"政府",就是咧指行政部門,總-是這个用法佇國佮國做比較的時,袂免得會引起困擾,根據三權分立的原則,行政權袂使制定法律(立法權),嘛無資格去做法律的解說(司法權),行政權干焦有執行法律的權,實務上三權分立佇誠濟國家並無切甲真斬截,較清楚通認出行政權的像徵,是行政權的大頭人,這个頭人,以總統制的國家來看,就是指總統。

Tī tsin tsē kok-ka lāi-té, kiàn kóng-tio̍h "tsìng-hú", tō sī teh tsí hîng-tsìng pōo-mn̂g, tsóng--sī tsit-ê iōng-huat tī kok kap kok tsò pí-kàu ê sī, bē-bián-tit ē íng-khí khùn-jiáu. Kin-kì sam-kuân hun-li̍p ê guân-tsik, hîng-tsìng-kuân bē-sái tsè-tīng huat-lu̍t (li̍p-huat-kuân), mā bô tsu-keh khì tsò huat-lu̍t ê kái-sueh (su-huat-kuân), hîng-tsìng-kuân kan-tann ū tsip-hîng huat-lu̍t ê kuân. Si̍t-bū-siōng sam-kuân hun-li̍p tī tsiann tsē kok-ka pīng bō tsiat kah tsin tsám-tsue̍h, khah tsing-tsóo thang jīn-tshut hîng-tsìng-kuân ê siōng-ting, sī hîng-tsìng-kuân ê tuā-thâu-lâng, tsit-ê thâu-lâng, í tsóng-thóng-tsè ê kok-ka lâi khuànn, tō sī tsí tsóng-thóng.

佇內閣制的國家-裡,行政權的大頭人四常就是立法權部門(國會)內底上大政黨的領導者,佇這个情況之下,伊是稱做首相較濟,實際的逐个國家對行政權的頭人的稱呼攏無相siâng。

Tī luē-koh-tsè ê kok-ka--ni̍h, hîng-tsìng-kuân ê tuā-thâu-lâng sù-siông tō sī li̍p-huat-kuân pōo-mn̂g (kok-huē) lāi-té siōng-tuā tsìng-tóng ê líng-tō-tsiá, tī tsit-ê tsîng-hóng tsi-hā, i sī tsing-tsò síu-siòng khah tsē. Si̍t-tsè-tik ta̍k-ê kok-ka tuì hîng-tsìng-kuân ê thâu-lâng ê tsing-hoo lóng bô sio-siâng.

行政部門本身攏會按功能抑任務閣做組織的拆分,比論教育、國防、外交、經濟等等,逐个下層的組織閣會拍派頭人主持。

Hîng-tsìng pōo-mn̂g pún-sin lóng ē àn kong-lîng iah jīm-bū koh tsò tsoo-tsit ê thiah-hun, pí-lūn kàu-io̍k, kok-hông, guā-kau, king-tsè t.t., ta̍k-ê ē-tsân ê tsoo-tsit koh ē phah-phài thâu-lâng tsú-tshî.

改寫閩南語維基: hêng-chèng

原作者:無名氏 , Taokara, Hypercube ...等等
授權:CC-BY-SA 3.0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